成立背景

什麼是家庭生活教育

家庭生活教育是一種兼具預防功能與發展功能的社區教育,旨在提高市民大眾對家庭生活的重要性的認識,主要目標是預防家庭及社會問題、推廣和諧的人際關係,以及協助家庭發揮功能。在香港,家庭生活教育是社會福利署所提供的其中一項主要服務,自1979年起,社會福利署便聯同非政府機構提供此項服務。

 

背景

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中心於1975年發表了《青少年罪案社會成因研究報告》,報告指出,青少年犯罪行為與不愉快的家庭生活有密切關係,因此建議為家長和青年人提供家庭生活教育,作為預防青少年犯罪行為的其中一項措施,公眾人士於此時首次意識到有需要設立此項服務。

依照報告的建議,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開始一起提供家庭生活教育。《青少年個人輔導社會工作計劃方案》於1977年發表,方案建議提供家庭生活教育及以有系統的方式為公眾人士提供服務。家庭生活教育籌備委員會於同年成立,並舉辦首個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。政府於1979 4月發表《進入八十年代的社會福利白皮書》,當中概述政府擴展家庭生活教育服務的計劃,並申明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在提供服務方面所擔當的角色。白皮書確認了政府的政策,由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地區層面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,而社會福利署則負責服務的整體規劃、統籌和管理,以及籌辦全港性的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。家庭生活教育宣傳運動委員會隨後成立,負責籌辦兩年一度的全港性宣傳運動,以喚起公眾人士對家庭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的關注,以及宣傳有關的服務。

 

基本理念

家庭是協助個人融入社會和培育個人成長的主要媒介,健全的家庭對個人身心的健康發展也有重大的影響。一個穩定而進步的社會,正是由在愉快的家庭環境中成長、身心健康並且富責任感的個人組成。這就是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背後的基本理念。

香港社會的急劇變化對家庭的結構和功能帶來很大的影響。鑒於婚姻破裂、單親家庭和青少年的問題日趨嚴重,故此有需要為個人和家庭提供更多協助,以幫助他們適應急速的社會發展及變化。

 

目標

  1. 幫助家庭履行每個發展階段的不同任務、適應改變及應付特別需要和壓力,以提高家庭的功能。
  2. 增加家庭成員的自我了解、幫助他們與家人培養和諧的關係,並協助他們履行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,以鞏固家庭關係。
  3. 向個人灌輸有用的知識和技能,以應付角色的轉變和生活上的種種需求,並培養對家庭的責任的正確態度,以預防家庭破裂。


2018 @ Yuen Long Town Hall Management Committee Ltd. © All right reserved.